铿锵在线

自寻罪证:女司机把自己告上法庭

好心助人忙中撞倒“卖花姑娘”

2002年10月的一天,地处长白山脉的吉林省白山市气温陡降,下起了小雪。出租车司机高红梅在西站广场等客时,见一个卖花的小姑娘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,就心疼地让她上车暖和一下。小姑娘叫刘小蕾,刚满12岁,为了给因公负伤的母亲多买点营养品,课余她都要到西站广场卖花。小蕾的遭遇让高红梅心里发酸,她把自己的手机号给了小蕾,说有事就找她。

2003年2月14日是“情人节”,夜里10点30分,高红梅拉着最后一个女乘客往家返时,她的手机突然响了。原来是小蕾,她说自己在一家医院门前,想打她的车回家。

小蕾上车后就把一张百元的大票在高红梅眼前一晃:“姐姐,我今天真高兴,情人节挣了100多块钱哪!”高红梅把小蕾送到家门口,因着急送女乘客她就在小胡同里倒车。突然,她听见车后“哎呀”一声,她停下车一看,小蕾捂着肚子坐在雪堆里。她忙问怎么回事,小蕾说:“大姐,你刚才倒车把我撞了一下,没事,我妈还在家等我呢,我得回去了。”见小蕾没事,又着急送人,高红梅没有多想就开车走了。

惊闻死讯大义投案自找罪证

第二天,高红梅出车特意去了一趟西站广场,但没见小蕾的身影。第三天,高红梅再次来到西站广场时,仍未见到小蕾。她向旁边一个报亭的妇女打听,那女的盯了她好一会儿才说:“那小女孩真可怜,昨天上午得急病死了!”

原来那天小蕾到家后,凌晨3点多钟的时候突然连叫肚子疼,上厕所又摔了一跤。5点多钟的时候,小蕾的病情加重,她母亲拄着拐杖去叫醒了邻居,才把小蕾送进了医院。由于脾破裂引起大出血,错过抢救的最佳时间,小蕾于15日上午7点死亡。

帮着火化了小蕾,高红梅整整一天也没有出车。小蕾受伤的两种说法——

“被车撞了一下”“在地上摔了一跤”在她的脑子里交替地回响着,而一个念头越来越占了上风:是我撞伤了她?!高红梅来到医院询问,医生说:“这就很难说了,那极有可能是车撞造成的。”

2003年2月25日,在白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大门外徘徊了很久,高红梅还是咬着牙走了进去。听完了高红梅的讲述,干警非常重视,他们走访了医院,又进行了肇事车检验后,才耐心地对高红梅说:根据法律规定和目前掌握的证据,还缺乏人证和有关物证。也就是说,她的投案自首尚不够立案条件。

为了找到证据给小蕾家人赔偿,高红梅想起了那晚拉过的那个女乘客。为了找到女乘客,高红梅贴出了《寻人启事》。10天以后,正当高红梅琢磨要不要贴出第三批《启事》的时候,她的手机响了。正是那位打车的女士,她在电话中很警觉地问:“你要我给你证明什么呢?”高红梅在电话里把小女孩的死讯和自己的打算告诉了她。一见面,那女乘客的眼圈就红了。

泪洒法庭原告被告结成母女

2003年12月25日,法院就高红梅交通肇事一案开庭审理。高红梅的辩护律师激动地说:“面对我的当事人,我无法形容此刻的心情。在商业气息愈发浓厚的今天,年轻的高红梅却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。那就是:人的良知不能泯灭……”

律师发言未完,会场上已是“唏嘘”声一片。待法官宣布休庭时,又一个感人的场面出现了,只见刘小蕾的母亲拄着拐杖吃力地从原告席站了起来,她流着泪对法官说:“我放弃向高红梅的索赔。都是好孩子啊……我撤诉!”

30分钟后,合议完毕的法官再次坐上了审判台。审判长拿出判决书沉思片刻,突然抬起头对全场的人说:“宣判之前,我想说几句案外的话。这个案件是我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二十多年来第一次遇到的。案件能够立案本身就是个奇迹。可以说,被告在整个案发之后,都用高尚的良知和坦诚的心灵来面对着自己所做的一切,令人敬佩。经合议庭合议,认定高红梅犯有交通肇事过失罪,判处有期徒刑一年,缓刑一年。”

审判长的话音刚落,整个会场立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。此刻,高红梅已是泪流满面,她走下被告席,来到刘小蕾母亲面前,突然迎头跪倒,喊了一声“妈妈”就哽咽得再也说不出话来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