铿锵在线

别让中国传统文化被西方一体化

近两个世纪的相对落后,加以“中国文化西来说”的泛滥,西方文化中心论在中国有了深广的影响。一些人对自己文化传统的反省几乎到了自虐的程度。几十年来我们对自己的传统文化批判多于继承,否定多于肯定,缺少认真的总结,更遑论普及。“文化大革命”,全面否定文化,倡导盲从和愚昧,流毒所及,人们对自己民族文化的无知,缺少自尊与自信,令人瞠目。在“全球一体化”的喧嚣中,即使知识分子中也有一些人认为“现代化就是西方化”,早晚,中国文化非得让西方化“一体化”了不可。

在一些人看来,中国传统文化的罪名是:僵化,保守,封建余孽,重玄学,轻科学,缺乏形而上学等等,总之,不符现代社会的需求。我认为,这种看法,忘记了“传统”是个流变的过程,中国文化正是在传承中不断破旧立新发展变化的,我们需要的是判断中国文化的发展变化,是否与时代同步以及这种变化是否得当。须知,新的并不等于是正确的或好的,纽约刮风我们就咳嗽未必就是跟上时代的同义语。所以,“僵化”与否,须要谨慎,不要捡起来就说,况乎中国文化里还有许多好东西,并不都是碎片。即令碎片也应当分析,哪些是我们在发展中自我打碎而无庸再重新拣拾的,哪些是被外人生生打碎而应当发扬的,抚碎片而浅吟,只是一种示人以“深沉”的自我陶醉。中国文化的乳汁喂养了我们几千年,过去的辉煌不必说,就算被认为是最无望的时期,也端赖中国文化挺起民族的脊梁,战胜了凶残的日本侵略者。今天,我们依旧凭靠着我们民族的主文化,实现着民族复兴的大业。中国文化是中华民族全部历史和民族智慧的结晶,是中华民族对人类的伟大贡献,小心地把这些好东西择出来,精心地研究,总结,薪火相传,中华民族才会生生不息。用西方的观念衡量中国文化,中国文化当然就只剩下碎片和玄惑了,因为她不是西方的产物。

中国文化的精髓是“自强不息”、“厚德载物”。外民族的优秀文化在进入中国之后,都被中国文化彻底或部分改造、吸收,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。这是中国文化从来不曾断裂而不断转进的主要原因。

现在,讲究“转变观念”,我想,这是全世界面临的课题,中国人要“转变观念”,外国人也要“转变观念”。也就是说,各民族文化在一个平台上对话。在中国,只“拿来”不送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。中国文化要和西方文化平等交流,中国人首先要转变自己对中国文化的观念,那种认为中国文化落后保守的观念,本身就是非现代的、落后的观念。“转变观念”是所有的民族文化互融的过程,而不只是东方或中国转向西方,这才是真正的文化平等,真正的世界文化。中国文化在世界上正成为热门学科已是不争的事实。

总之,现在是到了认真“再认识”中国文化的时候了,别再错过时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