铿锵在线

假如孩子不再相信童话

据成都一所小学日前对低年级学生的调查显示,许多孩子不再相信童话,在他们看来,《海的女儿》、《灰姑娘》、《猫和老鼠》、《花仙子》都是假的;《小蝌蚪找妈妈》则是“骗人”的……这让许多人感到茫然,不知究竟是幸还是不幸?

孩子本来相信青蛙会变成王子,老牛会变成牛郎,因为在孩子眼里,小凳和小猫一样要吃饭,会发火。这固然幼稚,但幼得正常,稚得可爱。迷恋过童话世界,童年才会无憾。善良、智慧、勇敢的种子,往往通过优美的童话,播撒到孩童的心灵中。童话的魅力,就在于它能给孩子插上想象这对可以翻飞终身的翅膀。

社会学家马克斯·韦伯曾用“祛魅”来概括现代世界的一个重要特征,即由鬼神代表的神秘力量,已从公共生活中消隐,科学改变了人观察世界的方法。人们不再像屈原那样,相信天上有人看门;不再像曹植那样,相信洛水有美丽的女神;不再像李白那样,相信太阳由六条巨龙驾驭……今人眼中的山河日月,神秘不再,敬畏不再,神往也不再。当天地成为失去魅力的空间,人便成了一个圆球上的孤独者。唯独孩子,还能保留那份本真,还能领略来自神秘的魅力。

所以,给孩子留点童话吧,而不是一味地教授给他们知识,使他们过早地进入成人世界。童话,不仅以它特有的方式,传递着人类的智慧与道德;更以无可替代的形式,孕育着想象力这一重要的科学品质。“想象比知识更加重要。知识是有限的,而想象能够拥抱整个世界。”学生,不应成为填充知识的容器,而应成为点燃智慧的火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