铿锵在线

三毛其实死于谋杀?

 《哭泣的百合——三毛死于谋杀》将于本月底由中国盲文出版社出版,该社将分为中文简体字版和盲文版一起发行,用中文版的利润补贴盲文版。

一般人都认为,著名女作家三毛于1991年1月4日在台湾自杀。但该书作者张景然在文章中指出,目前社会流传和台湾警方认定自杀的结论都不可靠,三毛实际上是死于谋杀。

张景然,香港书画出版社负责人,曾经出版《诡话——破析马中欣与三毛真相》。日前,张景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,同记者再次谈起三毛自杀说的种种疑点。

驳斥“因病厌世”说

台湾警方填写在“验尸申请书”里的死因是“因病厌世”。

张景然指出——

如果说“因病厌世”,那么三毛不知要死去多少回了。须知,三毛从小疾病缠身,一直到她离开这个世界。她有很多作品都是忍着病痛完成的,包括《滚滚红尘》。可能有人会说:三毛怀疑自己身染绝症,感到悲观失望,感到来日无多,在这种极压抑、极灰暗、极消沉、极颓废的情绪下,采取自缢的方式来结束了自己的生命。

但三毛真的患有不治之症吗?

确实,三毛曾怀疑过自己和母亲同样的病——子宫内膜癌。为此,她决定住院做进一步检查。

1991年1月2日晚,三毛到荣民总医院住院,第二天上午10时,医生为三毛作了小手术。根据手术判断,三毛患的是一般妇科疾病,并非她自己所怀疑的癌症。

三毛的主治医生赵灌中在手术后明确告诉三毛:手术后加上服用药物治疗,内分泌会慢慢改善,月事也会正常,并嘱咐她不用担心。

院方决定安排三毛5日出院。

谁也没有料到,三毛在4日凌晨便离开了这个世界。

那么,谁又能解释,她怎么可能在医院已经为他排除了癌症之后而绝望自杀?

驳斥“红尘”压力说

一度流行的三毛自杀的另一种原因是:她所写的电影剧本《滚滚红尘》没有获得最佳剧本奖。

对此,张景然反驳道——

其实,三毛对《滚滚红尘》不会获最佳剧本奖早就有思想准备,她把这件事看得很淡。1990年11月21日,在金马奖颁奖前近一个月,三毛在写给上海的张乐平夫妇的信中写道:

我所辛苦编剧的电影爆发大消息,我们参展台湾、香港最大电影展金马奖12项入围,我被提名为最佳原著剧本,但不相信会得奖,这事我看得很淡。

尽管落选,但三毛没有把“最佳原著剧本”奖落选的事放在心上。一个在世界上多国“流浪”了几十年的三毛,才不会那么小心眼呢!

说三毛死于《滚滚红尘》压力,乃无稽之谈。

驳斥“为情所困”说

张景然指出——

三毛虽然被“情”的旋涡所扰,但决不是为情所困。

荷西逝世以后,三毛也接触了几个男朋友,但都是没有结果。

一位有妇之夫曾向三毛求爱,但三毛很清楚,那人的妻子很爱他,他这是见异思迁。 三毛明确拒绝了他,三毛说:“在我的道德观念里,一个已婚的男人即使对我再好,我也决不会动心。”

在北非的一个岛上,西班牙的一位出色的广告师,向三毛求婚,三毛对他也颇有好感。但因为广告师的职业使他接触各种姿态的美丽的模特儿,这令三毛非常担忧。

她坦诚地告诉他:“如果我们结婚,我不能忍受生活在时时失去你的恐惧当中。”

对于爱情,三毛是理智而现实的。

三毛在一次外出度假,结识了一位仪表堂堂,英俊洒脱的青年男子,三毛为之心动,但最后双方都没有留下通讯地址。

还是在北非,三毛认识了一个银行经理。三毛要回台湾时,经理找到三毛,倾诉情感,他请求三毛给他10天时间,一起外出度假。三毛为他的真情所感动,答应了他的请求——不是现在,而是约定10年以后。好一个聪明的三毛。

张景然说,在三毛的感情世界里,从来是主张智慧、勇敢和道德的,三毛绝对不会为情所困而自杀。

另外,张景然还用自己的证据驳斥了三毛自杀的原因,如空虚寂寞说、江郎才尽说、自杀情节说等等。

 “三毛自杀说”疑点太多

另外,张景然还提出了三毛自杀的诸多疑点——

三毛曾经在《生之喜悦篇》里,明确说明:我不会再自杀。

三毛已经把1991年的日程安排到1991年的三四月,并且把这些历程多次跟朋友和记者透露过。1991年1月凌晨,她还给贾平凹写信,同时告诉贾平凹,四五个月后就要去看他。

三毛多次明确拒绝了死亡。三毛在《不死鸟》中说:“一个有责任的人,是没有死亡的权利的。”1990年,三毛回答一位有厌世倾向的人说:“如果自杀可以解决问题的话,那么世上没有活人。我跟你讲,这世上不是只有你想自杀,许多人想自杀。你给我好好活下去。不要太肯定三毛没有绝对没有如你一般的身历其境,她活得下去,你也活得下去。她不自杀,你不自杀。你不好好活,我不会放过你。”

三毛母亲目击和警方的结论截然相反

张景然说,死者的死亡方式、致死的工具、尸体的状貌和死亡的现场环境,是判断自杀和他杀的重要依据,三毛的母亲(1月4日上午8点前就赶到现场)与警方(1月4日上午10点15分才赶到现场)眼中出现的情况竟根本不同,怎么能不令人生疑?

警方提供的情况是:

当医院的清洁女工发现三毛的尸体时,“三毛的身子半悬在马桶上方,已气绝身亡。 一条咖啡色的丝袜,一头套住三毛的脖颈,一头绑挂在吊滴液瓶的铁钩上。”法医到达现场时,“身穿白底红花睡衣的三毛已被放在病床上”、“三毛身着白底红花睡衣,脖颈上有深而明显的丝袜吊痕,由颈前向上,直到两耳旁,舌头外伸,两眼微张,血液已沉于四肢,呈灰黑色。”

而三毛母亲缪女士提供的情况却是:

 “三毛端坐在盖着的马桶上,双手合抱作祈祷状,头微垂而面容安详。吊颈的长丝袜如同项链般松松地挂在脖子上,颈上既无勒痕,也没有气绝时的挣扎痕迹。”

奇怪的是,同是现场目击者,而且缪女士先于警方两个小时赶到,警方与缪女士所提供的现场情况竟是如此大相径庭。

另外,还有几个客观原因使三毛母亲不相信三毛是自杀的:

 “第一,浴室的点滴吊架离地只有160公分,垂吊后脚尖伸直,轻易可着地面。第二,病房门是虚掩着的,一推可进,丝毫没有自杀的蓄意准备。第三,丝袜没有拉扯迹象,只是松挂在脖子前。”

张景然说,是警方的结论和传媒“谋杀”了三毛,使大多数人都认为三毛是死于自杀的。

那么,究竟是谁谋杀了三毛呢?记者有幸看到了该书的校样,发现作者尽管批驳了“三毛自杀说”,但没有没有证据说明杀害三毛的真凶。看来,三毛的死因最终要成为一个千古之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