铿锵在线

温暖一路

每次坐火车,遇到形形色色的人。学生、民工、白领,各有其特色。每次我都不会太主动去聊天,听别人聊天的时候比较多。每次要出门坐车时,母亲都会在电话里叮嘱“不要和陌生人说话”。我们生活的这个环境,充满了太多欺诈,骗子横行于世。普通老百姓也就害怕了各种主动的搭讪。

上个月网络上有一个令人揪心的新闻,说某老人突发病倒在路边,无数人观望而不敢伸手去帮。某女生走上去在老人身上找药,被旁边的人提醒说小心惹上麻烦。于是女生收手,打了120。待救护车到时,老人的生命已经错过时间,不可挽救。我们正在或者已经变得冷漠。

上一次坐火车,遇到一对上京看病归家的母子,从上车到下车,母子二人满口感激之语,描述着他们这一路遇到的诸多好人。车外冰天雪地,车厢中充满了暖意。听他们这一路的故事,温暖大家,感触别人。

上车时,自己对铺是一个年青小伙,左腿全部被夹板固定着,旁边坐着他面相和善的妈妈,妈妈手中拿着一副拐杖。放好东西,我打电话跟家人报顺利之时,听见小伙的妈妈说她买到的是上铺,她已经五十多岁,爬上去很困难,中铺的女孩说跟小伙的妈妈换铺。挂电话之后,我说我跟小伙妈妈换吧,她爬中铺也挺不容易的,我去住上铺就行。小伙妈妈不停地言谢,说又遇到好心人了。由此,她开始说他们此次上京看病的过程,让他们温暖一路。

小伙踢球时左腿韧带断掉,他们到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做手术。每次查看左腿时,拉起裤腿容易碰到不该碰的伤痛处,小伙妈妈发愁了。小伙同病房一位病友的妻子看到以后,跑了一整天专门给小伙买了一条可以从侧面拉开拉链的厚运动裤。病友的妻子找了许多商场才找到这款裤子,花了一百五十多块钱,也没要小火妈妈付款,说就当她作为当地人送他们的礼物了。小伙妈妈满面笑容地给火车上的人们展示儿子身上的裤子,又翻开运动裤里面的毛裤,说“这也是那位阿姨送的,她儿子很胖很高大,我儿子带去的秋裤毛裤太贴身不方便拉起来检查腿,那位阿姨就拿他胖儿子的毛裤送给我们,每次要检查时,很容易拉起来看腿”。小伙妈妈展示儿子身上的裤子时,小伙也时不时地帮妈妈补充故事的内容,两个人不停地说,遇到好人了遇到好人了。

小伙妈妈接着说儿子的主治医生人非常好。她儿子要手术前,有了一些医学上的麻烦,小伙妈妈非常担心,医生找她谈话谈了很久很久,给她细细地解释清楚每一个环节和每一种可能的情况,并温和地开导她让她放心不要伤着自己身体。小伙妈妈说这些的时候,竖起大拇指,夸北京的医生素质太好了。

接着又说那里的护士。小伙妈妈此次自己一个人来照顾儿子,儿子体壮,有时候扶不过来,护士每次都很主动积极地帮忙。小伙妈妈偶尔出去买点东西,护士也对她儿子照顾有加。还形容护士怎么的和蔼可亲,怎么的体贴入微。

后面又说家乡机场下飞机不能乘轮椅,他们只好坐火车回家,开始很担心到火车站进来时人多挤着儿子的腿。后来他们通过残疾人专用通道进来,刚走到母婴、残疾人候车室门边,就走过去两位车站的工作人员,帮他们背包、推轮椅,一路为他们开道。坐直梯到火车停车道时,工作人员细心地帮忙,并帮忙把他们母子顺利、安全地安顿到火车上。待他们安顿好以后十几分钟,才到正常的上车时间,他们一点也没被人群挤着。火车站工作人员的热心再一次让小伙妈妈感叹首都人民素质真好。

小伙妈妈见人就说在火车上又遇到好人,中铺女孩和我都给她换铺,让人心里好温暖。一路上的聊天中,大家吃的东西都放到了一起,我第一次乘火车吃别人东西,以前害怕吃到坏蛋下毒药的东西(哈哈哈),这次分享食物,无比放心、开心。

车上一位男士说自己出差,再回来时赶上春运怕买不到回京的票了。小伙说自己是列车系统家属,在春运期间可以比较顺利的买到一些票。他们便相互留下电话号码,小伙拍着胸脯承诺要为这位车友买返程票。到小伙和妈妈下车时,这位男士执意要背体壮的小伙下车,争执的最后,小伙自己使用拐杖下车了。

车窗外,小伙的爸爸来接车,一家人在外面朝着车里又是挥手又是抱拳言谢,他们谢的,是这一趟上京获得的温情。人间自有温馨在,听多了欺诈与歹毒,遇到这样的实例,这个春节,温暖感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