铿锵在线

是我们脚步太快,赶不上天荒地老

这个世上,有个地方叫西塘。

喜欢这里,从名字开始,只觉齿颊生香,那一声“塘”字扬上去,带上了放飞的梦想。

爱水乡,因了这名字,更坚定了去的决心,甚至还当还不知道它具体在哪的时候。

深夜出发,清晨到嘉善,再左汽车到西塘。

我没去过乌镇,没去过同里,可是却天然地觉得西塘比之乌镇同里的淳朴自然。

初冬,并不甚寒冷,但游人也不鼎盛,因此,我可以更悠闲更自然更自我。

一路的廊檐走下来,曲曲折折,安心满足。小店铺里卖别处也能见的旅游纪念品,但并不庸俗,满是古朴气息。每个游人——我想应称过客,到这里来不是旅游,是来感受安宁的生活的。这真的是个放松的地方,没有忙绿没有争斗,你若行色匆匆,大约半小时就能逛完全部路程。只有慢慢走,最好牵着爱人的手,在廊檐下一路走一路说,仿佛日子永远也过不完,仿佛安然一直这么荡漾在心里,对望的笑容凝成千年的雕像。

夜晚的西塘无比热闹。橘红色的灯笼串倒映在水里。让人不住想拍下这美景。没有单反,只有傻瓜的数码。那也不妨碍着水墨画里的亮色的表现。粉墙黛瓦的老宅在这“配饰”下才更见秀丽、喜庆。有游船的活动,一船不认识的人为了能买到稍便宜些的团体票自行组成“小团”,素不相识,可因为都是年轻人,上了船大呼小叫地赞叹、放河灯、牵缆绳的都有。老船夫见惯了这一切,在船头默默摇橹。

西塘的水业并不清澈见底,可是宁静。静水流深,几乎每家客栈都临水而建。我住的客栈是提前在网上订的。老板娘善良又美丽,大家亲切的叫她“程阿姨”。每家每户都有雕花的大床提供。在家本觉得普通的物件放在这里就沾了浑成的古朴美。出古镇景区就有小菜场。买了螃蟹回来,程阿姨热心地提供厨房。这是我吃过的最好的螃蟹。作料不全,可蟹肉清甜无比。回家时去大菜场买了生蟹带回来,再烧也烧不出那样的美味了。难道那种美好只有在西塘才能尝得到?橘生淮南则为橘,生淮北则为枳。这螃蟹离了西塘连味道都变了。

西塘之行让我想起多年前的丽江之行。比起当年的兴奋,我淡然了更多,但这也是西塘的内秀给我的;比起丽江,西塘更真实,更生活化。丽江的美更多了人为的因素。这也是我开始就认为它比乌镇、同里淳朴自然的预感的正确吧。

一个地方要想本真,必须还未开发,可还未开发又不为人知,开发后暴露得多了就失了自己。其实人也一样。

西塘,要多久就渐渐失了自己呢?多年以后,我再回来,能否还能在西塘的青石板上踩出这个初冬的安然与甜蜜?

不管怎样,如今,它还是值得你和爱人同去。日子在西塘流走是最美好最值得的事情。

你要相信,这是个能看到天荒地老的地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