铿锵在线

本山大爷,您老莫要当众批评小沈阳嘛!

上周六,辽宁卫视综艺节目《明星转起来》改版录播。赵本山、吴宗宪、侯佩岑、小沈阳等人云集演播大厅,整场演出“笑果十足”,非常热闹。不过在结束时,赵本山做点评总结却对爱徒小沈阳颇有微词。面对爱徒小沈阳,赵本山却态度认真地说: “刚刚唱的是二人传的传统经典唱段,你怎么能忘词呢?”小沈阳连连点头,面露愧色。(2009年07月28日《新京报》)

俗话说:“打人不打脸,揭人不揭短”,小沈阳虽是你赵本山的徒弟,但是凭着你们爷俩都“不差钱”,时下大大小小毕竟也算是个名人了。名人总是特要面子的,就像你赵本山,央视春晚节目审查员说了你几句,你面子上就挂不住了,在外省电视台做嘉宾时,不还是一个劲地说人家不懂吗?其实小沈阳和你一样要面子,你有什么话不能回去说,干嘛非得当着这么多观众的面数落人家呢?

成绩要当众说,缺点要个别谈,这种对待下属和后学的态度,既是一种尊重,也是一种修养。今年的春节晚会上,大连养牛的刘仁喜和和黑龙江种地的马广富,被邀和两位著名的军旅歌唱家在《超越梦想》节目中同台放歌,其后,当两位军旅歌唱家对记者谈起两位农民的演唱时,都给予了高度评价。其实从专业的水准论,他们并非说不出这两位业余歌手的不足,私下交流时也会指出他们的一些缺点,但是,需要当众评说时,他们就会顾及到对方的颜面和自尊。在这一点上,本山老师和两位军旅歌手相比,缺少的就是这样一种“修养”。

也许本山老师会说,我这是“严师出高徒”。对徒弟“严”一些,这并不错,没有一丝不苟的严格要求,何来艺术上的精益求精呢?你小沈阳连老祖宗看家的经典唱段的词都记不住了,再这样“混”下去,岂不成了浑浆浆的苏格兰打卤面了吗?所以,为小沈阳的前途计,本山老师对其确实应该“批”,应该“严”。

但是“严”并不是让人当场下不了台,反过来,一旦他人在“场上”出现失误,还要想办法帮助他从窘境中解脱出来。一次,民主德国柏林空军俱乐部举行盛宴招待空战英雄,一位年轻士兵斟酒时不慎将酒泼在乌戴特将军的秃头上。顿时,士兵悚然,全场寂静。但是这位将军却悠悠然,他轻抚士兵肩头,说:“老弟,你以为这种治疗有用吗?”话音刚落,全场立即爆发出响亮的笑声,人们绷紧的心弦也松弛了。料赵本山的幽默,不会在乌戴特将军之下,但是他为什么不能以自己惯有的幽默来化解小沈阳的失误呢?看来问题不在幽默水平的高低上,而在于能不能平等地对待自己的下属和徒弟,能不能充分尊重他人的人格,能不能宽容对方的失误,能不能充分理解人性中对“尊严”的需要。

依赵本山平时对徒弟那种家长式的管理方式,他当众沉下脸来批评小沈阳,在他看来,恐怕是很正常的一件事。但是作为公众人物,一言一行都得接受社会大众的审视和评判,从善意的角度讲,你的“当众批评”会博得一些诸如什么“不护短”、“对徒弟要求严格”之类的正面评论,但是人们不一定都这么看,比如,你不是私下指出小沈阳“忘词”,而是当众曝出,这里有没有显示自己水平的意思?有没有当场证明自己不愧是非物质遗产二人转传承人的意思?再者,小沈阳正在当红的时候,有时风头超过了你,你这样当众“揭露”他的失误,有没有贬低徒弟,抬高自己的意思?第三,你特意当场、当众批评徒弟,有没有有意识博得观众“严师”赞誉的意思?总之,你的“当众批评”是一把双刃剑,伤害了小沈阳,也损伤了自己。

作为本山,现在已经是一个“大家”了,待人接物、言谈举止,不能再停留在一个铁岭农民的水平上,在现时的人生和艺术的舞台上,“不差钱”是远远不够的,不差“文化性”,不差“涵养和修养”,恐怕是本山老师要用心酝酿的新一个“小品”了。

严格要求徒弟,笔者深以为然,不过要提醒本山的是,心理学研究的结果,是每个人都希望得到赞赏。无论是显贵还是平民,都有自己的自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