铿锵在线

请客一定要讲清楚谁参加

孙帆是我的同事兼好友,这位老兄,最近遭遇了一件尴尬事。

那天,已经接近下班时间,一位许久不联系的高中同学突然打来电话,约他晚上一起吃饭。孙帆听对方讲话火急火燎,也就没有多问什么,按时去了约定饭店。谁知到了之后,才发现参加饭局的,还有一个自己非常熟悉的“陌生人”——高中时曾与自己短暂相恋,如今远在广州工作的孔琳。

要说,孙帆与孔琳当年的恋情,其他同学并不知晓,可如今突兀地坐成对面,两人都觉得很不自然,偏偏他们又都不会逢场作戏,于是很快被其他人洞悉了端倪。借着酒劲,有人便开始旁敲侧击,更有人建议他们应该喝个“交杯酒”,弥补一下当年的遗憾。玩笑越开越大,孙帆酒也越喝越多,结果酒壮怂人胆,他心想反正大家都已年逾不惑,就果真端酒杯站起身来,动作夸张地走向了孔琳。但后面发生的一幕,却是让所有人始料未及——孔琳猛然起身,一把抢过孙帆的酒杯,狠狠地摔在了地上,接着推门径直走出包间,最后还甩下一句:“无聊至极,今后再也不愿见到你们。”

这件事,很快在孙帆的高中同学圈里传开了,而且不知经谁添油加醋,还传到了孙帆媳妇的耳朵里。于是,一场家庭冷战又被拉开了帷幕。一个本不算大的玩笑,最终竟演变到这个地步,孙帆除了百口莫辩,也只能是一次次地摇头叹息,恨自己千不该万不该,不该在酒酣耳热之际,受了别人怂恿,冒冒失失端起酒杯迈出了那一步。

其实,类似的窘境我自己也曾经遭遇。有一回,我的一位老战友请客,让我也去参加。老战友是山东人,性情豪爽且喜欢交际,也愿意介绍陌生人彼此相识,用他的话讲,“没准儿哪天就能互相帮忙”。话说那一天,大家陆陆续续走入包间,我发现除了发出邀请的老战友,客人中只有一位自己认识,偏偏这位认识的老同事,两人在不长的共事时间内,还由于这样那样原因闹过一些别扭。当年都未解释清楚,时隔多年毫无心理准备地碰到一起,心中依然觉得疙疙瘩瘩。老战友在热情地张罗喝酒,却不知我们对着一桌子饭菜,却根本没有一点心情抄起筷子。整个饭局对我而言,实实在在就是一场煎熬,恨不得立刻打道回府。

孙帆有了上次的切肤之痛,现在每当受邀饭局,一定会仔细打听都有谁去参加,而且还和我互相提醒:如果张罗请客,一定要对大家讲清楚都有谁参加。毕竟,邀友相聚本该是件高兴事,谁也不愿意去了之后扫兴,甚或闹到最后不欢而散。